傾昕

琛行晚棠畔.

【南纬|周蒲】燃梦


*1W2

*圈地自萌

*OOC

*南纬周蒲无差

*勿上升真人

*复建产物


00


他亲手捧起坠落的星辰,踩着云梯,把他送回九天之上。


他要所有人都看到夺目星光,才不会辜负那傻子踏上来的每一步心血。






01


最近蒲熠星时常做梦,梦到的都是同一个场景。


背后是偶像学院的大标志,一身华服的主持人正蹲在一旁跟导演摄制组确认着什么,身边的队友叽叽喳喳地讨论着最终出道名单,有人懊恼惋惜,有人不甘怨毒,有人胸有成竹,各人脸上带着不同的面具谈笑风生,在欢乐场上游刃有余,得心应手。


白炽灯照在台上,台下的观众席黑漆漆的,灯光照不到那里去,最耀眼的灯都聚焦在台上。蒲熠星看见有很多人举着EAZIN的灯牌,也能真切地听到他们声嘶力竭的呐喊,在叫着“出道啊阿蒲!C位出道!”,可是他看不清他们的脸。


小姑娘们喊得声音都沙哑了。


蒲熠星鼻头有些发酸,又迅速被他压下去。


灯光聚焦,主持人重新拿起话筒,成为全场中心,盛夏挥洒的汗水,荧幕外日日夜夜打投的姑娘们,不惜把对家的黑料从祖宗十八代起全都挖个精光,一切的付出似乎都在为这七个人名而铺垫。


阿蒲,你要赢,高傲地踩着其他人的谩骂和不屑,站在顶峰的王座上俯视他们。


那是属于你的。


这些带着温度的句子夹杂在不堪入目的私信中,支撑着疲惫不堪的他走到最终的成团出道夜。


蒲熠星深深吸了一口气,他再也没有退路了。


“让我们请还没有念到名次的学员站到我身边。”主持人对这些选秀节目的玩法了如指掌。


朦胧中,蒲熠星听到主持人已经念了五个名字,余下的两个,一个是C位,在万众瞩目中被掌声簇拥,光鲜亮丽,另一个是踩着界的“幸运儿”第七名。


“让我们恭喜——”主持人拉长音节,全场寂静。


伴随着舞台旁边冲天而起的火花。


“蒲熠星!”


掀起翻江倒海的掌声和欢呼,不少小姑娘激动到饮泣,带着哭腔地叫着他的名字,娇滴滴的嗓子都喊破了。


蒲熠星以断层般的人气,第一名出道,他缓缓走向中央的王座,他挺直了腰椎,少年人不叹风雪,看秋风不悲,向阳而生,一步一步走踏实了,站在中央,他却觉得有些失重。


在星光熠熠的战场,他赢了,站到了最后。


可那又能证明什么?


他走下去,为了那些无法站到最后,潦草地提前离场的好友,为了不问回报一心付出最纯粹的爱意的粉丝。


可他,又得到了什么呢?


他把谩骂踩在脚下,就代表他们消失了吗?


不,只是等待着他从峰巅跌落,再将他淹没。


蒲熠星猛然惊醒。


02


睁开眼睛,只有一面米白色的墙,是最近才重新漆上的,戴士说这间小房子太寒碜了,怕委屈了蒲熠星,于是亲自动手帮他翻新了一次,本来残旧凑合着过的小房间摇身一变成了安乐窝。


蒲熠星挠了挠头,怎么又梦到三年前的事了呢,还老是梦到这一天的场景,他踢踏着拖鞋,到厕所去洗漱。


镜子里头的人素颜朝天,穿着朴素得不得了的白T,刚起床的头发蓬松柔软,冷白皮已经很久没有被昂贵的化妆品覆盖,画出一个完美无缺八面玲珑的笑意,身上也很久没有套上沉重不堪的西装,细软的头发很久没有擦过发胶。


他又晃到楼下去。


“喷喷?刚好,刘小怂买了早饭,还热乎着呢,赶紧来吃。”戴士朝他招了招手,从塑料袋里拿出豆浆和油条。


“今天要去餐厅看店还是密室那里看监控?”蒲熠星咬了一口油条,又喝了一口粥。


刚来的时候蒲熠星还没想好要干嘛,戴士一听就说手底下的餐厅缺个前台,密室店也缺个看监控的,让蒲熠星有兴趣的话就去看看。


“看你,都行。”戴士吊儿郎当地翘着二郎腿。


“今儿餐厅多预定。”刘小怂补了一句。


“哦,那我去餐厅。”蒲熠星擦了擦油亮亮的手,又晃回去换衣服。


“怎么?”戴士看出来不对劲,问。


“密室有明星预约呢,我怕喷喷看着伤心。”刘小怂推了一把戴士的手肘,“还是我心疼咱家喷喷。”


“把你能的。”戴士嗤笑一声,倒也没反驳。


03


戴士和刘小怂遇到蒲熠星那天,是个大阴天,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,这个白白净净的青年拿着单张来敲门。


传单上的墨水早就化开了,这小孩能找到这儿也是真不容易。


下雨天谁都脚步匆匆,这个小孩偏生还戴了鸭舌帽和口罩,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,刘小怂不禁多看了两眼。


“捂得这么严实是哪家大明星还是小姑娘呀?”


“去去去,他口无遮拦的,你不要在意。”戴士踩了一脚刘小怂,刘小怂痛的单着脚蹦了好几下。


“没事,都是些陈年旧事了。”


这句模棱两可的话把刘小怂人都吓蒙了,手忙脚乱地从裤兜掏出手机,百度的手微微颤抖,“你不会给我发律师函吧?”


蒲熠星轻轻笑了,先是弯了眉眼,温润的笑意再慢慢地沁出来,“我现在哪有这心情和能力给你发律师函啊房东?”


刘小怂这人,别的不说,好奇心爆棚,不让他知道的千方百计绞尽脑汁把三十六计全都使一边,各种明着暗着套话,化身大侦探从蛛丝马迹中推理。


可怎么着,就是问不出来话。



直到后来,刘小怂无聊的时候刷微博,抱着侥幸的心态搜了一下蒲熠星的名字,无心插柳柳成荫,刷到了蒲熠星,这才知道他原来是偶像学院的男团NUMBER.1的C位。


刘小怂算了一下时间。


NUMBER.1解散的那天,正好是蒲熠星来租房的日子。


知道了之后,刘小怂和戴士甚少再看选秀节目,甚至在生活里尽力避开和娱乐圈有关的一切。



反倒是蒲熠星,大摇大摆地打开某水果台的偶像学院4,切好了水果零食摊在沙发上看得津津有味。


“我尼玛人都傻了。”目击者戴士如是说道。


即便蒲熠星身体力行地表现出他的坚强,戴士和刘小怂还是一把给他按了下去。


为了保护柔软的内心而筑起的盔甲,覆在表面的强大只是为了在如狼似虎的娱乐圈中明哲保身,可是在这里,他可以不用穿起盔甲。没有人会怪罪他的。



04


“怎么着也不能凑合。”周峻纬伸手抓了一把瓜子,十分有素质地拿来一个小盒子装瓜子儿壳,还垫了一张纸巾,咬得咯吱咯吱的。


圈内人皆知,炙手可热的小周导卡戏或者是定不了角色的时候就喜欢嗑瓜子,深夜在片场放空嗑瓜子是常有的事,有时候兴致高昂还喜欢拉着主演一起唠剧本。


“那你说咋办呀小周导?”齐思钧也不急,抱着臂弯着一双狐狸眼,笑吟吟地看他。


“不能糟蹋了你的剧本。”周峻纬说,“这个人一定要有灵气。”


齐思钧意味深长地看了周峻纬一眼。


“老齐有心仪人选吗?”毕竟和齐思钧合作了好几部戏了,周峻纬也算摸清了这位梦笔生花的编剧大人的脾性。总是笑脸迎人,一副很好相处的模样。对待谁都是温温柔柔的,其实能令他看得上眼的人少之又少,遑论让他主动引荐。


行业里的翘楚,无论如何,骨子里也总藏着些傲气。


周峻纬实在好奇得紧,究竟是谁能让挑剔的齐思钧也赞不绝口。


“他不是流量明星。”


“正好,片酬可以少给点,都用在刀刃上。”周峻纬面不改色,“只有菜的抠脚的导演才需要流量明星来提高票房。”


“他很久没拍戏了。”


“小问题,十年磨一剑,也许他在闭关潜心琢磨演技呢?”


“他退圈了。”齐思钧语气低沉,压下了无边的惋惜。


那日明亮干净的少年,所有人都以为他会在万众期待中走上璀璨的星途。选秀出道的素人,身上却毫无骄奢之气,对着工作人员都是客客气气的,常常请整个剧组喝饮料,下班一定会跟每个人道一声辛苦了。即便是圈中人齐思钧,也从未听闻过他的桃色新闻。他处于风暴中心,却又平静如风眼。


出于淤泥而不染,当他的队友忙着找金主攻于心计抢资源抢番位的时候,他静静地坐在一旁阅读他的剧本,偶尔读到精彩之处,眼睛还会发亮。


他的眼睛会说话。


这些人是老天爷赏饭吃,不,简直是老天爷揣着个兜追在他们后面给他们塞钱。


“那就把他找回来呀,老齐。”周峻纬轻声道,决然之意溢于言表,彷如盯上了猎物的猎豹。


“尸位素餐的人已经太多了,真正有才华的人不应该被埋没。”


齐思钧有些愣神,记忆中的那个少年本来也是这样的,锋芒毕露,对这个世界有自己独特的剖释,满身刺不服天不服地,最终却还是收敛了满身光芒,融进市井之中,成为芸芸众生的其中一员,为生活而奔波,日复日,年复年,平凡而普通。


可他本应站在舞台之上。成为乌黑墨水中最亮眼的那点月白。


你可曾见过熠熠繁星坠落凡间?


05


蒲熠星矮着身子,开了一个罐头放在脚边,一只橘猫跑过来,把头埋在罐头里吃得有滋有味,他一下一下地撸着猫。


“吃够了没?嗯?”修长的手指挠了挠橘猫的下巴,橘猫舒服地眯起眼睛。


“你好。”


来活了。


蒲熠星头也不抬,驾轻就熟地把预约本子翻出来,“你好,订了几点钟的桌子?先生贵姓?电话号码多少?”


“周。”


周......


蒲熠星一行一行地看过去,并没有姓周的客人的预约,他这才抬起头,便看到齐思钧捉狭的笑。


“好久不见,阿蒲。”齐思钧还是爱穿艳色的衣裳,与当时第一次见无异。


说来也有些滑稽,三年前,编剧界冉冉升起的新星齐思钧和新晋潜力爱豆蒲熠星,在一间路边烧烤摊里遇见。蒲熠星溜出来吃夜宵,随意戴了一顶渔夫帽和口罩,就大摇大摆地到街边觅食,齐思钧刚从某个应酬中抽身,穿着一套得体的红色西装,或许明艳动人不应用在一个青年身上,但确是蒲熠星能想到来形容齐思钧的唯一词语。


他们不知对方的姓名身份,年龄相近只觉投契,直到在某个晚会时,碰巧撞见方才知道那晚在路边吃烧烤的是对方,没有圈内献媚的攀附和心计,余下把酒言欢的畅快淋漓。


“你们认识?”周峻纬问。


“一顿烧烤的交情。”齐思钧眨了眨眼,没再继续这个话题,“做个介绍吧,这位是周导。”


“最近在金马奖大出风头的周导,幸会。”蒲熠星点了点头,“以后来吃饭给你们打个八折。”


“我们不是来吃饭的。”周峻纬挑眉,野心勃勃。


“玩密室吗?”蒲熠星应对从容,“歪哥那家密室主题要凑够七个人,叫上朋友改天再来吧,记得在网上预约。”


“有一个剧本想让你看看。”周峻纬直接挑明来意。


“看看吗?我可没有能力点评小齐的剧本,周导莫要折腾我了。”蒲熠星无疑是聪明的,捡着周峻纬无棱两可的话发挥,带着他们耍太极。


“阿蒲,你很有灵气,很适合演戏。这个剧本就是为了你量身定做的。”齐思钧一字一句地说,“你与生俱来的天赋,只有在舞台上兑现才不会浪费。”


“小齐。”蒲熠星笑了笑,“三年前我已经退圈了。”


“你的经纪人确是有能力。”周峻纬凑近来,“百度百科都无法找到你的资料,微博上仅有的资料最近也被清除得干干净净,偶像学院第一季男团NUMBER.1 C位,网上居然查无此人。”


“可人们都是有记忆的。”周峻纬将剧本放在蒲熠星面前,低沉的嗓音宛如尘封多年的佳酿,蛊惑人心。


“EAZIN。”唇齿之间溢出一个单词,发音完美,“明日见。”




06


NUMBER.1队长EAZIN决定退圈的决定在MG娱乐掀起轩然大波。


对无数个寂寂无名的练习生而言,MG娱乐无疑是娱乐圈为数不多最为可靠的经纪公司,只要成团出道,资源就不会差,综艺,演唱会,节目,接踵而来,是他们梦寐以求的目标。奋斗多年咽下辛酸,为的就是成为MG的其中一员,这是他们星途的入口。


没有人会拒绝MG娱乐的橄榄枝。


圈内人深明一个道理,没有白来的资源。


社会有社会的规则,娱乐圈自然也有娱乐圈的规则。


“阿蒲,你可想好了?一定要退圈?”经纪人曲起指节,在长桌的玻璃面上一下一下地敲。


“乔姐,”蒲熠星苦笑,“也许我还是不适合娱乐圈。”


“潛規則交给我,我都可以帮你挡回去。”乔姐向来是女强人风格,说一不二,“你从选秀辛辛苦苦爬出来,一旦退圈,你将功亏一篑!”


“所以乔姐,我很庆幸跟了你,有你带着我,我少走了很多弯路。你费尽心力保护着我那些天真的尊严和原则。”蒲熠星垂下眼帘,眼睫毛遮住翻涌起来的情绪,“可是我慢慢发觉,我毁掉了很多人。”



EAZIN从来不缺爱,可是他是被爱毁掉的其中一员。


“等到NUMBER.1解散,我就退圈。不用发什么退圈声明。停止活动,停止运营微博,慢慢淡出大众视野便好。小姑娘们会看到另外一个比我更优秀更值得喜欢的人。”


“如果这便是你想要的。”乔姐似乎是下定了什么决心,猛然站起身,背对着蒲熠星,“如你所愿。”


“谢谢你,乔姐。”蒲熠星笑了,一如当初出道的时候,第一次见乔姐,真心实意的那个鞠躬。




即便蒲熠星不发退圈声明,不乏各路妖魔鬼怪来蹭热度,比如他的前队友,又或是各大营销号,他们势要吸干蒲熠星的血,榨干最后一丝热度,博取看客的赞美之声,为自己铺路。


“一天队长!一生队长!”陶语当初以第七名出道,在镜头面前是一个乐观温暖的大男孩,私底下的生活却奢靡之极,夜夜流连夜总会,为了搏佳人一笑不惜一掷千金。


“陶语也太温柔了吧!没关系的宝贝儿,我们会陪你到最后!”自然会有粉丝买账。


“NUMBER.1队长EAZIN疑似退隐!是因为有把柄在他人手上,急于避风头,还是上了哪位金主的床被金主毁掉了呢?!”营销号瞧准了他不能开口澄清,变本加厉地将一盆盆脏水往他身上泼。



少年起初便是素人,如今将名利头衔,光环艺名都还给MG,拖着一个行李箱,背负着许多不可言说的秘密,一头栽进烟火气中,再次成为素人一个,只身而来,只身而去。


娱乐圈本就是僧多粥少的行业,为了影视资源,代言而挤破头,竞争对手都巴不得你赶紧死,好把位子让出来。上流的名额是固定的,长江后浪推前浪,前浪总会被覆去,比他年轻的,比他有朝气的,比他更明亮干净的比比皆是,粉丝很快就会忘了他的。


07


周峻纬碰了一鼻子灰之后没有气馁,小周导盯上的东西就没有放手的道理,对于戏他有自己的坚持。


永远尊重编剧,选角不选流量明星小生小花,只选最合适的,哪怕没什么名气也不要紧,演技台词功底必须过硬。


“小周导,这几年您的作品一部比一部火,屡获大奖,想问问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?”总有记者喜欢问这些问题,即便他们心知肚明什么也问不出来。


而周峻纬的回答总是那句:“热爱,灵气,尊重。”


热爱影视行业,每一部作品都必须注入灵气,尊重观众,编剧,演员以及作品本身。


其中最为缥缈的便是灵气一词,热爱尚可戴上面具化上精致的妆容,挤出一个真心实意的笑来表达自己对影视的热爱,尊重也可以透过公关和表面功夫展现出来。


可是灵气,是装不出来的。


就好比绘画人像时会为眼睛打上高光,这才显得人神采奕奕,生气勃勃,跃然于纸,作品失去灵气,便与市面上那些粗制滥造,流水线打造出来的“大制作”无异,滥竽充数,以为砸下重金便能收获收视。


总有金钱买不来的东西。


网上关于EAZIN的资料被清除一空,微博早已被蒲熠星悄然无息地注销,互联网没有记忆,活生生的人总有记忆。


齐思钧一副被裹挟的表情坐在沙发上,在手提电脑里大海捞针,尽力把电脑里仅有的关于蒲熠星的资料全都挖出来,堪比考古。


“有他的舞台和作品吗?”周峻纬还算有点良心,冲了一杯摩卡给齐思钧。


“阿蒲的资源不差,比如这部庆佘年,剧本就很不错,搭配的演员都是老戏骨,阿蒲的演技也没有落下风,算是爱豆转演员比较好的例子了。”齐思钧勉强找出来原档案,只可惜是480P,只能让周峻纬凑合凑合了。



是谁用苍白的手搅动京中风云,名为郝蒲的太医卷入齐相被害一案,尘封多年的皇家秘辛被一一捡起,展露在百姓面前。


一国之主驾崩,本应天下缟素鸣钟不止,万民哀恸,只可惜世间再无南国,南国终成了一捧黄沙。在史官笔下也仅寥寥数语。


木兰安和十五年,南国亡。


而这区区一行字,南国遗孤撒蒲,将用一生来报这血海深仇。


自此,隐姓埋名,韬光养晦。只待终有一日匡扶南国,踏木兰,颠皇权,主江山浮沉,坐拥万里河山。


只是


他毕竟还是心软了。


在深宫中,一陪便是数年。


他自个儿也知道,大业未成,重担在身,千不该万不该动了情,更遑论那人是当今木兰之主。



周峻纬看得有些愣神,小太医一身白衣,在苍茫天下中宛若沧海一粟,这一路荆棘他孤单只影,从未叫过一声累,诉过一句苦。



“微臣,参见皇上。”他深深一拜。



——一拜天地


只当自己褪去一身素白衣裳,满身大红,只当这刻不在太和殿上,只当宗亲重臣都来道声喜,只当他盈着满眼情深不铸而非帝皇天生的猜忌。


“来,朕敬郝爱卿一杯。”


只当是一杯交巹酒,从此白首不相离,同结连理枝,双宿双飞。


抬头时,仍在金碧辉煌的太和殿,那人仍高高在上戴着皇帝的冠冕,自己仍是一身素白,自己仍是亡国太子,而这儿仍是木兰。


仍是,大梦一场。




作为撒蒲,他狠绝毒辣,满腔大志,对木兰的恨意刻骨铭心,骨子里皆是作为皇族的傲气;作为郝蒲,人非草木终是动了心,赴一场没有结局的春秋大梦,剥去利刃沦为人臣。


周峻纬在他身上看见白云苍狗,斗转星移。


他赋予这个角色,灵气。他演活了,角色。

 


周峻纬决定,非他不可。



“还有别的吗?你这480P,我调上4比3不就是几十年代那种老片子。”


“你还不如叫我去MG拿母带?”齐思钧眯起眼,笑得人畜无害。


“好主意!”周峻纬扼腕。


“别别别我的祖宗。”齐思钧扒拉住周峻纬,“MG投了这么多资源在阿蒲身上,阿蒲却退圈了,在MG眼里这就是血亏!他们恨不得忘了这个人,你还去刺激他们?”


“有些事,只有MG的人知道。”周峻纬意有所指。


“看看能不能联系上阿蒲的前经纪人乔姐。”齐思钧知道拧不过周峻纬,“她是MG金牌经纪人,没有她捧不红的艺人,也幸亏阿蒲跟了乔姐,乔姐名气大,MG才不敢给乔姐使绊子,不然放在别的经纪人那边,阿蒲可无法顺利退圈。”


“她会回答吗?”周峻纬问。


“别的人不知道,但乔姐不一样。”齐思钧意味深长,“娱乐圈像乔姐一样的人,不多了。”



08


“你看了剧本吧?”


蒲熠星抬头,他原以为昨日周峻纬说的明日见是客套话,怎知他今日果真来了。


“即便我不演,小周导的片子也多的是人抢着要,何必花这么多心思在我身上。”


“我乐意。”周峻纬笑了笑,在他身旁坐下。


“剧本如何?”周峻纬托着腮,偏头看他,他本就生的俊美,笑着看人的时候活脱脱一个浪荡的公子哥儿。


“小周导哪怕找不到人,自个儿上去演也是可以的。”


“我喜欢在幕后,那你呢,你喜欢什么?”周峻纬翘起二郎腿。


“说不上喜欢不喜欢。”蒲熠星默了一下,“如果可以选,我还是愿意过现在的生活。”


“你说谎了。”周峻纬牢牢地盯着蒲熠星,语气是不容置疑的斩钉截铁。


他擅长导戏,可是谁说打板结束之后,戏就结束了呢?在幕后的人多数炼了一双火眼金睛,宛如人家测谎机,当中又以小周导为佼佼者。很多人不敢和他对视,周峻纬一副游刃有余的样子,好像一切都了然于心,多精湛的演技都无法骗过他。


“故意隐去野心,压抑天性,挺浪费的。”周峻纬不等蒲熠星回话,自顾自地起身,抽出一张名片放在他面前,“我等着你。”


JACKY ZHOU


“庆佘年演得不错。”远处传来周峻纬的笑语,他的手随意插在兜里,好像什么都不在乎,只是来人间玩一遭。


待得真的看不到周峻纬的身影了, 蒲熠星方才从抽屉底取出一本被翻得有些皱了的本子,手掌覆在封面上,细细摩挲。



09


“小周导可是有什么关照?”娱乐圈的人都练就了一副好演技,逮着谁都能笑吟吟地东拉西扯一大堆,即便面前的人是对家,私底下抢资源抢得你死我活,镜头下也能握手言和一派和乐融融,经纪人更是要八面玲珑,去抢影视资源,抢代言,攒人脉。


“关照算不上。久闻乔姐业务能力过硬,想来交流交流,学习学习罢了。”周峻纬睁眼说瞎话的能力也不差。


“听闻小周导的新戏开拍了,祝票房大卖,冲击一番大奖。想必今年的最佳男女主角奖,也会被小周导的戏收入囊中。”乔姐说。


“演员都还没定下来呢。”周峻纬如乔姐所愿,透了点口风,“本找着个好苗子,可惜被拒绝了。”


“谁这么大的面子,连周导的邀请也敢拒。”


“EAZIN。”周峻纬微眯着眼。


乔姐笑,袖子下的手攥成拳头:“EAZIN早便退圈了,小周导又是何意?”


“我无意找他麻烦。你大可放心。”周峻纬笑道,“他退圈颇为可惜,想要问问乔姐,当中可有什么隐情?”


“既然是隐情,我也不知。”乔姐游刃有余地打太极。


“潜规则,还是私生饭?”周峻纬微曲指节,轻轻敲打着桌面。


周峻纬虽则眼光挑,但在影视圈里口碑不俗,也没听过什么强迫演员之类的事,可谓一股清流,乔姐斟酌再三,微微叹气。


“娱乐圈水深,他觉着累了。前阵子影视寒冬,资源很紧,都抢破了头,还有现在的私生也是越来越猖狂了。到外头干干净净也好,起码他活得舒心,平淡幸福。”乔姐这番话,没有指名道姓,好似什么都没说,又什么都说了。


娱乐圈个个都是谜语人,解得一手好谜语。


都是人精了,来龙去脉周峻纬了然于心,笑道,“可我觉着他有灵气,挺适合演戏的。”


“他再签MG也有些困难,不是我不要他,只是。”乔姐苦笑,“这里面的弯弯绕绕,想必小周导都是知道的。”


“一山不容二虎,人多口杂,我自然知道。我也不愿他在MG复出。”


“娱乐圈确实不太适合他。影视圈倒未必。”周峻纬站起身,满身桀骜不驯,似乎只要他抬手轻轻一摘,便可摘星辰。


乔姐有些愣神,蒲熠星当初进参加选秀节目,便跟她说:“乔姐,你就等着我C位出道!我会站在舞台的正中央,呼风唤雨。”


少年有些中二,满眼不掩饰自己的野心,浑身皆是刺,不服天不服地,若是有敌人挡道那便打败他,若是有南墙隔着那便撞破它,纵然一往无前那又如何。


“今日叨扰乔姐了,老齐叫我来向你问声好。今日之事全是我自作主张,还望乔姐不要让阿蒲知道。来日方长,下次合作愉快。”周峻纬轻轻握了握乔姐的手,礼貌地道别。



10


“周峻纬,我答应你。”听见对面接了电话,蒲熠星深吸了一口气,闭着眼睛,似乎要将这些年攒下来的勇气一股脑倒出来。


“什么?”周峻纬刚跟别家经纪人周旋完,声音听着还有些倦意,他眉眼上扬,兜着一股子浪荡不羁,“你答应我什么?”


“演维修员。”蒲熠星答得很快,似是怕下一秒自己会反悔。


“我能多嘴问一句,为什么?”周峻纬饶有兴致,本来已经打好了腹稿,又请了乔姐和齐思钧当说客,怎知这头蒲熠星就主动答应。


“我想演戏。”蒲熠星一字一句,斩钉截铁。


“演完这一部,之后呢?”周峻纬问,“又回去你那个出租屋帮人家看场子吗?”


“我要演下去。”蒲熠星没有犹豫。


“不怕私生饭?不怕潜规则?不怕娱乐圈水深?”周峻纬一改以往的轻佻,咄咄逼人,一字一句正中要害。


蒲熠星静了好一会儿,只是答,“我想演。”


11


将时间稍稍拨前数小时,蒲熠星还拿着那份剧本在前台看,一个小姑娘不停地张望,恨不得掀开蒲熠星的帽子仔细打量。


她站了好一会儿,给自己打了个气,过来问:“是啊蒲吗?”


蒲熠星猛然抬头,有些好笑,自己这些十八线小明星,热度也应该消耗得差不多了,居然还还会有人认得他。


“真的是啊蒲!”那个小姑娘低呼,激动得一蹦三尺高,似是怕自己叫的有些大声,引人注意,她压低声音,翻了好一会儿才翻出来一支签字笔,她递给蒲熠星,“对不起第一次看见你真人,有些激动,阿蒲您能给我签个名吗?”


没找到什么纸张,小姑娘一咬牙,把手机壳拆下来,她的手机壳是透明的,夹着一张相纸,是蒲熠星刚刚出道的时候的相片,写着“父母决定你人生的下限,而你决定你自己的人生的上限。”是他说过的话。


“好啊,你叫什么?”蒲熠星问。


“满天星。”小姑娘眉眼弯弯。


满天星,他亲自给粉丝们取的名字。


蒲熠星险些架不住笔,他应小姑娘的要求,龙飞凤舞地签下自己的名字。


TO:满天星

EAZIN


“阿蒲,我们都很想念你,满天星都在等着你。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你会退圈,但我想告诉你,蒲熠星你真的特别特别棒。是你激励着我,我才考上了南大,我把你当成我前进的一束光。我高考闭关,回来的时候已经没了你的消息。你把我们都变成了更好的人,可是你却悄无声息地跑了,群里的姐妹又哭又气,但还是尊重你的选择,希望你过的开心快乐。”小姑娘鼓起勇气,紧紧攥着手机壳,越说语速越快,眼睛蒙上了一层水雾,“那时候我想,娱乐圈这么浮躁,我们自己私底下吃瓜也吃得不少,个个艺人都光鲜亮丽,可又有谁由始至终都洁身自好的呢?”


小姑娘朝着他鞠了一躬,“辛苦了。你要好好生活,跟着你所想而行,幸福安康。”


蒲熠星久久未能回神。


幸福安康。


还会有傻子,心甘情愿地留在原地等着他,哪怕自己哭的稀里哗啦,看见他回头,还是会努力扯起一个笑脸,送上最真诚的祝福。只要他平淡幸福,事事顺心,跟他所愿。他越走越远,莫知所从,而小姑娘们还站在那儿,不问归期,不问来路。


12


在圈内打滚的那两年,蒲熠星觉得自己过得浑浑噩噩的,他的世界被彻底打碎重构,陌生得他都认不出来。规则,价值观被重塑,推翻过去的认知。


他似是一个过客,在所有人身边路过。


他见过深夜时分的纸醉金迷,第七名出道的队友对着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投怀送抱,清秀的脸庞染上纵欲的色彩,一夜之间他似乎摆脱了自己的幸运儿称号,成为人上人,贵中贵。


他穿着高定西装,明明长相清秀耐看,却画上了一层层浓重的脂粉,他趾高气昂地站在蒲熠星面前,定定地看着他:“队长,不用怜悯我。我没有乔姐的偏爱,也没有第一名的荣光,我要往上爬只能靠自己。”


“少装出那副清醒的嘴脸,在这里,你凭什么这么干净。”陶语咬牙切齿,透着一股子狠辣疯狂,似要将蒲熠星拉入无尽深渊与他共沉沦。


他承担过过于沉重的爱意。


清晨的酒店,路边的草丛总会藏着几个人,更有甚者,不知在哪里拿到他的房卡,在浴室里等着他,他一开门便朝他扑来,激动地大喊啊蒲啊蒲,我真的很喜欢你。


他觉得自己像困在笼子的飞鸟,有人在每个角落都装上摄录机,拍下他的一举一动,他无处躲藏。


曾有无数个人问过他,为什么想来当公众人物。


他回答:“只有暴露在大众的目光之下,让更多人知道,我才能扩大影响力。我没有什么雄心壮志,要是能带给一些人力量,支撑他们,让他们有信念,坚定地走下去,我也就满足了。”


然而他的出现却让一些好端端的小姑娘为了他而放弃学业,与家庭闹掰,义无反顾地走上歧途。


而他改变不了什么,无力感深入骨髓,而他还留在这儿,为了什么?


13


“为什么改变主意?”一回生二回熟,周峻纬再来找蒲熠星的时候,已经从容地跟在自己家里一样。


“我想听真话。不要拿那套话术来应付我,没用。”周峻纬给自己倒了杯凉白开,却喝出了红酒的气势。


“因为我后悔了。”蒲熠星不躲不闪,大大咧咧地道,“现在有人在等着我,我要回去。”


周峻纬看了一眼案上的剧本,剧本边上早已被贴上一张张便利贴,他随意翻了翻,书页间的空白被密密麻麻地填满。


“两年前的我太懦弱了些,总把事情往身上揽,也太过仁慈圣母。”他似是想起了谁,自嘲般笑了笑,“人家堕落,与我何干?为何会影响到了我本来的人生?我何必为了些无聊人,让有心人失望苦等?”


“但是,让我再选一次,我还是会选退圈。”蒲熠星笑起来,剑眉星目,面容清俊。


“倔。”周峻纬笑起来,站起身,手指轻点桌上的剧本,“好巧不巧,我也是。”


“蒲熠星,合作愉快。”他伸出手,“啊不,你好,蒲维修。”



“欢迎回来。”


再见,EAZIN,你好,演员蒲熠星。


11


《还是冲不上的云霄》如期开机,小周导亲自选演员,小至一个跑龙套,大至场地拍摄事宜统统一手包,齐思钧找了个好位置,捧着个保温杯,猫在角落里头。


蒲熠星拿着翻过无数次的剧本,站在齐思钧旁边的角落里,他阔别圈子太久,记得他的人不多。影视圈多是电影咖,自个儿有傲气,不会像流量明星那样私底下说不知道蒲熠星是不是爬了周导的床,抢来了这块香馍馍。老戏骨很少放下身段主动结交一个新人,即便那人是小周导亲自钦点的男主。倒是女主嘟嘟,一个开朗灵动的小姑娘,和蒲熠星对了两次戏,觉得特别合得来,找蒲熠星要了微信,平时会找他钻研一下剧本。


蒲熠星也乐得清净,比起圈内的浮躁,他更喜欢这儿的沉静,所有人都全身心浸透在剧本当中,揣摩角色,为了呈现最好的效果而努力。


周峻纬奔跑在片场各处,与平日的懒散的贵公子样儿不同,片场的周峻纬连胡茬都没刮,但一双桃花眼清灼明亮,熠熠生辉。


他生于片场。


“跟你很像。”齐思钧笑,“你在上边演的时候,眼神跟他一摸一样的,灼热真诚。”


“有他这么傻吗?”蒲熠星不信。


“比他还傻,走待会儿我请你吃夜宵。”齐思钧失笑,搂过蒲熠星的肩,冷不防被人硬生生扒了下来,他抬头,便看见周峻纬朝他挑眉。


“打扰了。”齐思钧脚底抹油。


“还习惯吗?”周峻纬问,这阵子他忙得焦头烂额的,都顾不上蒲熠星,他天天帮着人导戏,数着数着发现少了一个人,蒲熠星的表现从来不需要他额外提点,一打板,一开机,他便是蒲维修。


“周导,你的冰美式,蒲哥你的拿铁。”蒲熠星还来不及回答,助理提着一大袋子饮品,挨个送过去。


“买给你的,辛苦了,我不喝拿铁的。”蒲熠星没有接过。


“冰美式买了你那一份。”周峻纬也不接,推了给小助理。


汗流浃背的小助理受宠若惊,傻乎乎地挠了挠头,不住地鞠躬:“谢谢蒲哥周导。”


周峻纬和蒲熠星相视一笑。


“很好。”蒲熠星灿然一笑。


12


“好久不见,我的爱。”


这句台词出自最近的国庆档电影,《还是冲不上的云霄》男主角蒲维修,电影一经播出,对白被疯传,网上人人琅琅上口,电影票房暴涨,甩了其他国庆档电影一大截。


蒲维修为了爱人穿越时空,久别重逢时貌似轻描淡写的一句,压抑已久的深情,为了爱人不惜狠下杀手,斩除威胁,让人为之动容。


蒲维修无疑是整部片子中的灵魂所在。


蒲熠星也随着蒲维修,重新出现在大众眼前。因着名气上升,他也开始要去参加一些应酬活动,拓阔人脉,好比这天的慈善晚会。


“哟,这不是我以前的好队长,蒲哥吗?”陶语摇晃着红酒杯,如今已不见当初出道时的清秀,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泯然众人的俗气。他掩着嘴笑,好队长一词念出了九曲十八弯的气势,溢于言表的阴阳怪气。


一身正装蒲熠星闻言抬眼,却没有答话,只是静静地看着他,目光深邃。


陶语被蒲熠星这样一望,微微一怔。


这一眼,像极了小周导。


微微一笑,却没有人能看清笑容背后的意思,心思莫测。


“队长还是不甘寂寞啊,当初洒脱地离去,一副道貌岸然,不屑与我们这种人同流合污,现在还不是灰溜溜地回来了?”陶语暗骂自己想多了,退圈几年的蒲熠星,怎会像在圈中侵染多年的小周导一样心思阴沉,漠然狠辣?


“确实。”蒲熠星缓缓开口,“哪有你那样沉得住气,为了一套网剧的男二攀上了另一位?几年不见,你倒是越发沦落了。”


“队长说笑了。”陶语这边被蒲熠星戳中了痛点,有些招架不住,之前都是他伶牙俐齿逼得蒲熠星进退两难,现在两年不见,蒲熠星长进不少,他讪笑着找了个理由道声失陪。


“什么感觉?”周峻纬凑近,鼻息温热,打在蒲熠星颈项上,惹得他身子一僵。


“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蒲熠星想了想,答。


“记得,我们看戏但不入戏的。”周峻纬语带深意,“这样会过得舒心一些。你若真想演戏,我到时候找你便是。”


“那位是撒天王,我带你去见见他。”周峻纬拉着蒲熠星的衣袖。


蒲熠星唇边的笑意缓缓加深,他知道,周峻纬在向他敞开他的世界,在为他的未来铺路。


什么老谋深算小周导,明明只是一个一心沉浸电影待人赤诚的青年。


13


“是什么让你退圈之后又复出的呢?”记者的长枪短炮接踵而来,蒲熠星却从容不逼,甚至有闲情逸致扶了扶麦克风。


“只是觉得自己需要一些时间沉淀一下,去寻找一些答案。”他说,“现在回来,自然是问题的答案找到了。也不能辜负满天星这么久的等待。”


“听闻您与小周导私交甚好,最近小周导的作品都有您的身影。”


“小周导是一个对待戏剧十分真诚的人,我很佩服他,很开心可以出演小周导的作品,对我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好的机会磨练自己。”蒲熠星游刃有余。


“待会儿就是颁奖典礼了,你有提名最佳男主,《还是冲不上的云霄》提名最佳电影,小周导提名最佳导演,对于颁奖典礼,你有没有什么目标或是盼望呢?”


“尽人事,听天命。很高兴能够获得提名,我想着还是以平常心面对较好,这是向前辈学习的宝贵经验。”蒲熠星点了点头,示意采访差不多了。


周峻纬抱着臂站在不远处,看着蒲熠星在记者的追问下谈笑风生,已有些明星风范,谁能想到年半前,这人还缩在出租屋里头帮人家看场子呢?


星星呀,就该缀满夜幕,唯它独灿。


他看着蒲熠星从阴影处走出来,走到他面前,对着会场方向扬了扬下巴。


“有信心吗?”周峻纬问。


“那必须啊。”清风吹起额间碎发,吹走枯萎的落叶,他的眼盈满了笑意,语气肯定,只管一往无前,从不看回头路。


他们并肩走向,荣誉的战场。


——END


*理智追星

*这篇应该码了得有两三个月了,断断续续的

欢迎找我玩!喜欢的话点个红心蓝手呀留个评论呀求求辣





评论(22)

热度(834)

  1. 共8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