傾昕

琛行晚棠畔.

【周蒲/南纬】桃花笑

—有点想小周弟弟的自嗨产物

—阅读愉快

*OOC

*请勿上升真人

*圈地自萌

*摸鱼速打

*南纬周蒲无差


00


好久不见。


01


“你可知,南斗星君单枪匹马闯魔界?”天界还处于劫后余生的氛围之中,叫的上名字的尊者均忙得像陀螺一般,脚不沾地,无暇顾及座下童子,于是童子们闲得聚在一起玩耍。


“我听我师傅说过!听闻南斗星君提着霁月尊者的清辉剑,到魔界大闹一通。魔界本就元气大伤,魔君肉身被霁月尊者逼得自爆,只留得一缕魂魄,躲着养伤呢!怎知咱们天界出息了,星君大人闹得魔界天翻地覆,血流成河,无人敢阻!”年纪较大的邵明明说得唯俏唯妙。


“九洲呢?往日里他可是最为闹腾的,今儿怎么不见他?”邵明明扫视了一圈,不见平日里笑得没心没肺的小童子,于是开口问道。


“九洲的师傅不就是霁月尊者嘛,南斗星君自个儿要去大杀四方,把他托付给岱泽尊者了。”路过的怡馨仙子觉着好生有趣,于是停下脚步听了一会儿,好心解答道。


“仙子仙子,星君大人可还安好?”石凯抓住怡馨仙子的一片衣角,眨巴眨巴着眼睛。


“你们呀,安分点儿,少搞出些乱事让尊者们操心就好。”怡馨仙子闻言莞尔一笑,也不答,只是摸了摸石凯的发顶。


如今天界之中传得沸沸腾腾的,除了先前那冠世一战,恐怕便是数日前南斗星君只身闯入魔界之事,据闻当日魔界血流成河,横尸遍野,南斗星君却飘然而退。


人们总是崇拜英雄,不论是凡人抑或是飞升已久的尊者,危难之中挺身而出一人一剑阻挡百万师的豪气总是为人所津津乐道。


而故事的主人翁,可没有传言中那般潇洒自如。


清辉剑泣血,剑尖还滴着猩红,在地上画出一道血痕,以魔界裂缝为起始,至天界宫门方为结,连绵百里。喜洁的南斗星君一身白衣染血,如同地狱路上盛开的曼珠沙华,令人心悸。素日和善可亲的南斗星君一路承着无数上仙的敬佩之情,拖着一身血污,摇摇欲坠地回到星晖殿。


他的法力甚至不足以支撑起一个洁身咒。


强撑着换了整洁的衣衫,将清辉剑安放在星晖殿内后,在星晖殿外的桃林中随意找了一株桃花树沉沉睡去,世间纷扰再也与他无关,梦里,有他所思之人。


他要干干净净地去见他。


齐思钧和郭文韬风风火火地赶到星晖殿,偌大的殿中却空无一人,周峻纬和蒲熠星皆不喜繁文缛节,星晖殿内自然也没有什么华贵的装饰,抬眼望去,清雅至极。


“蒲熠星不会跑回去守星宿吧?”齐思钧摸着下巴猜测道。


“不会的,我估摸着他应该还是在星晖殿内。”郭文韬斩钉截铁地否定,抬手指了指殿中央的清辉剑,“看。”


“他怎舍得离去。”郭文韬摇了摇手中折扇,轻笑,笑意中悲怆不尽,“在外头找一找吧,我得把那天他留在天宫门口的玉骨扇还他。”


言罢,便踏出星晖殿,青衣衣角翻飞,足见看起来八风不动的文曜尊者,其实不如表面中平静。


齐思钧见状,神色复杂地叹了口气,快步跟上。

02

要说起那日的事,还得从天宫那道深壑说起,本是尊者轻轻一挥手便能修补的裂缝,至今却无人敢当这个好人。


时间得往前拨一拨,回到魔界举兵大肆进攻天界的那日。


大军压境,仙气缭绕的天界顿时被漆黑笼罩,远处炸起一道惊雷,似在预言今日的不平凡。魔界显然是有备而来的,专是挑着九重天大多尊者闭关的时候大举进攻。


九重天说得上话的尊者仅剩文曜尊者,南斗星君,霁月尊者以及岱泽尊者,坐镇东南西北。偏生这前三位大人都是深居简出,袖袍一挥,不管事的。纵然大难当头,却无人有把握能请得他们出山。


最终还是岱泽尊者拿定了主意,他屈指一弹,一抹艳丽的红光穿透虚空,瞬间便无影无踪。


“魔君大人好兴致,魔界和天界一向河水不犯井水,今日突然来做客我九重天,不知所为何事?”齐思钧往前一踏,脸上仍是噙着一抹温和的笑。众人眼中仅存一抹艳丽的红,本被滔天魔气压得喘不过气的众人,齐思钧往前一挡,压迫感顿时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如沐春风般的柔和。


“红衣岱泽,风华绝代,久仰大名。”魔君似笑非笑,抱拳道。


星晖殿之内,周峻纬手中的白子猛然粉碎,湮灭于无形中。


“怎么?”周峻纬对面的蒲熠星见他脸色凝重,开口问道。


“九重天出事了,魔君派人来犯,只得老齐一人扛着,我得到前线去。”周峻纬截住红光,匆匆放下白子,急急起身。


“我和你一起。”蒲熠星皱着眉道。


“你和我去了,谁看顾九洲?”周峻纬脚步一缓,回头浅笑道,“我去去就回。”容我自私一回吧。


他明知前路凶险,还是不让他陪他同行,选择独自面对滔天风雨,只望身后桃林明媚如初。


蒲熠星将不知所措的唐九洲招到身旁,低声安抚,一股不安油然而生。


事实证明,掌管星宿的南斗星君,直觉确是很准的。



03


蒲熠星赶到现场的时候,映入眼帘皆是一片狼藉,他本以为那个霁月清风的小朋友会举着清辉剑到他面前邀功,一如过往。


“啊蒲,你看,我取的名字是不是很好听?星晖殿。”


“啊蒲,我是不是很有眼光,选了一处清净地方,往后咱们还可以栽十里桃花!”


“啊蒲,我新收的童子,叫九洲,聪慧极了。”


“啊蒲,我飞升九重天了!”


“厉害吧!”在外稳重的周峻纬在蒲熠星面前总是有些孩子气的,会跟唐九洲斗嘴,心血来潮的时候会拉着蒲熠星跟他打架,会在下凡的时候糊弄蒲熠星跟他一起逛集市。


是鲜活的,与其他白发飘飘,古板年迈的尊者截然不同。


可惜他只看到喜净的尊者血迹斑驳,衣袍上的污迹深深浅浅,清辉剑黯淡无光,如折翅的血蝶从九重天坠落。郭文韬下意识地拉住蒲熠星的衣角,让他不要冲动,怎知蒲熠星扔去手中玉骨扇,甩开郭文韬的手,义无反顾地一跃而下,抓住周峻纬的手,搂住那个用尽法力奄奄一息的,好强的小朋友。

郭文韬捡起那把玉骨扇,俯视人间,久久未能回神。


风在耳畔喧闹,蒲熠星只能眼睁睁看着周峻纬的仙身消散在狂风之中,他袖袍一挥,勉力保住周峻纬的元神,送入轮回。


“啊蒲,你瞧,我打败了魔君呢。”周峻纬清朗的声音传出。


“别哭哭啼啼的,我只不过是到孟婆桥走一遭,我会回来的。”


“周峻纬,到时候我再好好给你算一笔帐!”蒲熠星咬牙切齿。


“好好照顾自己,帮我看顾九洲。”周峻纬的声音越发空灵,话中隐有笑意,“对不起,啊蒲。”但倘若让我再选一次,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走上这条不归路——即便我知道结局。



众人皆道——霁月尊者大义,与魔君同归于尽。

——南斗星君为了霁月尊者纵身一跃,其心昭昭。

——多年以来无欲无求的文曜尊者执起那把玉骨扇,束之高阁。


谁说尊者断去七情六欲便不再会动情。


04


蒲熠星亲自护着周峻纬的元神进入轮回。

艳红的曼珠沙华铺了满路,面容姣好的孟婆斟了一碗汤,递给周峻纬。

“哟好俊的娃儿。”孟婆望见一旁的蒲熠星,连忙行了一礼,轻呼,“仙家今儿怎么大驾光临?阎罗王大人可不在呢。”

“我就是来陪他走一遭的,不必管我。”蒲熠星摆了摆手,只顾注视着周峻纬,似是要记住此刻他仍含情脉脉的桃花眼,眼角堆起的笑纹。


“这位可是霁月尊者?我听闻天界可是出了大事,最终霁月尊者舍生取义才得以平息。”孟婆没催着周峻纬喝下孟婆汤。


“你瞧,我有名到连孟婆都晓得了。”周峻纬挑眉道。

蒲熠星冷笑一声,不为所动。


“好啦,啊蒲。我很快回来,不要郁郁寡欢的。”周峻纬低头,孟婆汤倒影着他的眉眼,虽说得洒脱,但他大抵还是不舍得的,对着蒲熠星粲然一笑,抬手抚过蒲熠星眉间,抚平他蹙起的眉头,旋即毅然抬头一饮而尽。


蒲熠星默然地看着周峻纬的眸由满眼眷恋,慢慢地恢复至初生时的清澈纯净,他心如刀绞,周峻纬的记忆中再没有属于他的一方净土,他再听不出他口中那一声声啊蒲,他再也听不懂他的未尽之言,任他的情绪多么复杂,他再也读不懂。


“仙家,走吧。”孟婆撇过头,不忍地推了一把周峻纬。

周峻纬飘渺的身躯一步一步走向轮回,蒲熠星只站在原地,望着他一跃而下,消失在轮回的尽头。


“多谢了。”蒲熠星向孟婆拱了拱手,仙风道骨的南斗星君只像孟婆桥上其中一名痴情人,颓然无助,站在奈何桥边,望着轮回路——他明知等不到那个人回头了,仍是舍不得转身。


05


蒲熠星回来的时候,一言不发,漠视仍围在天宫的众人,径直执起地上的清辉剑,清辉剑有灵,随着蒲熠星将法力注入剑中,剑身再度绽起万丈虹光。

“借你的力量一用。”他轻声道。清辉剑的剑灵嗡嗡作响,算是回应了蒲熠星,“我代你主人完成他想做的事。”


“啊蒲,你要去哪?”面面相觑,无人敢上前,终是郭文韬起身问道。

“周峻纬走了一趟轮回,我便为他闯一次魔界。”蒲熠星转身,白衣飘然,却再无平日闲散的样子,话中透着浓浓的肃杀。


“啊蒲你别冲动!”齐思钧见状赶忙上前拦道。


“我去去就回。”不再拖沓,蒲熠星身型一动,绕过齐思钧和郭文韬,转眼间已在百里开外。


“怎么跟周峻纬一样喜欢胡来!”齐思钧咬牙,手一握,法器闪现而出,“那便打晕他带回去!”


“他的玉骨扇还在,周峻纬的星晖殿还在,他怎会一去不返。”扇骨抵在齐思钧的肩膀上,郭文韬的声音听不出悲喜,“他只是去做一些周峻纬未曾完成的事罢了。霁月尊者只是去了闭关,诸位可懂了?”

齐思钧手中的玉笛再次归入虚空。

在场各位都是人精了,郭文韬语气不重,话中隐含的威胁之意一众上仙了然于胸,忙赔笑道,“文曜尊者哪里的话,我们自然是晓得的。”


本该沸腾天界,甚至要请得天帝出关的大事就这样被郭文韬压下了,不惊动天帝的一律皆是小事,皆可翻篇而过,一旦让天帝知晓了,即便只是谁家童子爱玩闯了祸,也成了天大的事儿。

郭文韬做事极为漂亮,甚而还顺道堵住了悠悠众口。

“文韬,你不担心吗?”

“他要为周峻纬报仇,我们插什么手?”郭文韬轻轻摇着扇子,“他俩都是一样的性子,你拦不住的。”郭文韬和蒲熠星于同年飞升九重天。


初初飞升的蒲熠星眉眼寡淡,面容俊雅但隐隐透着一股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淡泊,和那些飞升了几万年的老家伙一样。


本来他俩的宫殿邻近,有时候会一起下棋,后来蒲熠星搬去周峻纬的星晖殿里头长居,两人来往得便没有以前那么频繁。


“再说,蒲熠星法力近年有所精进,真要拼起来怕是要比周峻纬强上一筹,他若真要走,魔界留不住他的。”郭文韬笑道,“那时我们腾不出手,也就周峻纬傻,要是让蒲熠星和他一同前去,不过是三两下的功夫,魔君就要败走了。就他喜欢自己一个人扛。”


“毕竟当时我们尚未知魔君的确切实力,走到前线危险很大,难保会出什么意外。”齐思钧叹道,“要是你,你会让蒲熠星和你一起吗?”


“你这个假设还真够天马行空的。”郭文韬顿了顿,失笑道,“大抵,会和周峻纬一样。”


“只是,蒲熠星不会为我单枪匹马杀上魔界。”郭文韬的低语随风飘散,飘到好远好远,怅然若失。


06

齐思钧和郭文韬最终在桃林的中央寻到蒲熠星。


喜欢桃花的是蒲熠星,种满了桃花的是周峻纬。


蒲熠星双手枕在脑后,卧在树冠上,见是他们来了,还有心情朝他们挥手。
“怎么样?”齐思钧还有些恼意,气当日蒲熠星的一意孤行,周峻纬逞强,一向老成持重的蒲熠星也跟着疯了起来,若是他有什么意外,齐思钧都不知道要怎样跟归来的周峻纬交代。


“杀痛快了。”蒲熠星回道,旋即在树冠上跳下来,稳稳落地,“我也歇够了,该回去啦。”


杀上魔界的狠戾似乎已经在睡梦中消散,蒲熠星语气淡然。


“对了小齐,九洲在你那儿吧?”他突然想起了什么,一拍脑壳,道。


“对啊,我还没收弟子,你若是忙,九洲可以让我来照顾。”齐思钧没好气地道,“你一睡几十年,也不差这些时日了。”


“周峻纬知道我随意把九洲托付给你,回来的时候怕不是要削了我哦。”蒲熠星从郭文韬手里接过玉骨扇,说起周峻纬的时候像个没事人一样,好像周峻纬只是去闭了关,或是接了一个任务,需要下凡一趟,“待会儿把周峻纬未完成的公务都堆到星晖殿去,当是兄弟讲义气,帮他顶了。”


“其实九重天也不是很忙,你可以歇一会儿,不着急的。”齐思钧生怕蒲熠星搞出什么睹物思人的愁绪。


不忙个屁,蒲熠星和周峻纬的公务都压在齐思钧郭文韬身上,他们一个去走轮回,一个在桃花林睡了几十年,忙得齐思钧和郭文韬脚不沾地。自己的辖地还没有管好,就要跑过去南边星宿加固结界,自个儿还没有收童子,却教了唐九洲几十年。

齐思钧又想起了那日。


“老齐,怕就退后。”周峻纬脚踏云彩匆匆赶到,抓住他的肩膀,轻轻往后一送,“让蒲熠星别胡来。你和文韬施展结界,别波及无辜。”


那时齐思钧尚还不懂这句话的意思,寻思着九重天的尊者一个二个不是精得跟猴儿似的,清心寡欲,后来当蒲熠星甘愿纵身一跃,跌落人间,冒着失去千年修为的风险时,齐思钧第一时间觉得他傻,后来亲眼看着蒲熠星疯魔了似的举着清辉剑大闹魔界,剑光万丈,他处于血海中心却平静如一汪深潭,脚下是一片猩红,衬得他如雪出尘,似乎脱离了红尘,独善其身,再无人事能波动他的情绪。


和以一人之力独斗魔君,扛起了整个天界安危的周峻纬一样,真是如出一辙的疯子。


他却觉得眼前这个蒲熠星很陌生,他和别的尊者一样无喜无悲,可是这再也不是周峻纬取名的“星晖殿”中,那颗熠熠生辉的星子。


“总是要面对的。”蒲熠星置之一笑。


07


蒲熠星到齐思钧那儿接回唐九洲,小孩子还是闷闷不乐的。


“怎么啦九洲。”他搂过小孩儿的肩膀。


“师傅呢。”小孩子探头张望。


“你师傅闭关去了,我来照顾你。”蒲熠星轻笑。


“那他什么时候回来呢?”唐九洲眨着懵懂的大眼睛,问。


“或许千年,或许百年,说不准。”


甚至连他回来的时候记不记得我们都说不准。


“是不是要去星君的星宿殿,离星晖殿好远呢。”唐九洲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掰着指头说,“我还没去过呢。”


“咱们还是回星晖殿。九洲,咱们要好好修炼法术,等师傅回来,要让他吃惊,好不好?”


“那九洲也会有像清辉剑那样厉害的法器吗!”唐九洲一听,来劲儿了。


“说不定比清辉剑还要厉害呢,所以九洲要加油哦。”蒲熠星蹲下身子,压了压唐九洲的发顶。


“他是不是刺激太大,性情大变了?”齐思钧看得目瞪口呆。


“他在凡间的时候,便是这般性子,飞升后也是这么温柔。只是在周峻纬旁边,他不常展露罢了。”郭文韬倒是很淡定。


“周峻纬让他,不必时刻如此温柔,不必强逼自己去包容厌恶的东西,生气就是生气,开心就是开心,不必强行压着。”郭文韬笑道,“所以他在魔界肆意张扬,反倒是顺了周峻纬的意思。”



08

天上一年,人间十年,天上又过了足足百年,人间分分合合,朝代更替,久到连唐九洲都学满出师,长成了翩翩少年郎,也有了自己的法器,名“神机”。


唐九洲起初还会时不时拉着蒲熠星,问他师傅什么时候回来,蒲熠星总是好脾气地摸摸他的发顶,说,快了快了,九洲再等等。


随着年岁渐长,瞧见殿中央摆放着的清辉剑,疑惑丛生,又不敢问星君。郭文韬先前特意交代过,堵住了其他上仙的嘴,唐九洲哪怕打破沙锅问到底,都没有上仙敢回答他。小孩子心生一计,缠着好说话的岱泽尊者,虽然齐思钧再三告诫自己不可说漏嘴,但还是无意中透出了些许口风,加上些典籍的记载,唐九洲本就聪慧过人,久而久之也就能拼凑出完整的故事。


蒲熠星再也不是闲的发慌,在昆仑山塌了时也与周峻纬谈笑风生,躲着下棋的闲散星君,他的案头上总摆着一卷卷卷宗,他除了修炼和指导唐九洲外,便是窝在一角,翻开堆积成山的卷轴。


“星君,我飞升七重天了,我也是上仙啦!”唐九洲还是这么爱咋咋呼呼,他凑到蒲熠星的案前。
“如此这般,九洲就要搬出星晖殿,自立门户了。”碰巧,郭文韬拿了些上好龙井来串门。


“九洲也长大了哦。”蒲熠星让唐九洲来到他跟前,好生打量,一句周峻纬也安心了愣是在他唇边滚了一圈,又被他强行咽下去。


“星君,我一直叫你星君,生分了许多,若是不嫌弃。”唐九洲憋红了脸,“师傅!”


话音刚落,唐九洲便挣开了蒲熠星的手,一溜烟地跑开了。


“我出师啦!师傅也可以随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!”唐九洲清朗的笑声还回荡在殿内。


“这孩子。”蒲熠星失笑,心中却流过一股暖流,“这孩子什么都知道,什么都不说。”


“和峻纬真像,不愧是他亲自收的童子。”蒲熠星撩起宽袖,提起茶壶。

郭文韬不接话,只是笑着看着蒲熠星。


“没趣。”蒲熠星撇了撇嘴,“小齐也是这样,每每说起周峻纬就不敢接下去,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什么十恶不赦的恶人,不许轻易提起呢。”


“九洲长大了,你有没有什么想做的,我陪你。”郭文韬拿起一杯清茶,茶汤清澈见底。


“老了,还是想留在星晖殿。”蒲熠星握紧了温热的茶杯,“到处游历也太累了。”


他甘愿为自己画地为牢。


万一周峻纬兴冲冲地赶回来,可是看不到我,他会没精打采的。就好像我每每回到这里,望着空无一人的星晖殿一样落寞。


蒲熠星有预感,周峻纬快回来了。


“我们南斗星君风华无双,惊才绝艳,这口吻像个老妖怪一般。”


“啊蒲,太上老君带了个人上来,你要去瞧瞧么。”一阵烟雾腾起,露出齐思钧复杂的神色。


“怎么?有什么有趣的事情让我去凑凑热闹?”蒲熠星饶有兴致。


“你去瞧瞧不就知道了。”齐思钧张了张嘴,发现周峻纬三个字如鲠在喉。

09


太上老君撒贝宁翘着二郎腿,脸色比起齐思钧也不遑多让——同样复杂。


“你来是干嘛的?”撒贝宁试探着问。


“打扰太上老君,晚辈来找一个人,他叫蒲熠星,南斗星君。”那人安静地拿着茶杯。


轮回绞碎他的元神无数次,又一次次地重塑,孟婆汤洗去他的神识无数次还他新生,他却是抱着一股执念,死死支撑着,不愿意就此忘记,不愿意就此罢休。

明知道不可为而为之。


“太上老君不必试探,晚辈没有失忆。”太多的磨难都藏在云淡风轻之中。

你看,爱恨是多奇怪的东西,有的呀,早已腐朽,有的呀,却刻了骨。


撒贝宁砸了砸嘴,暗自称奇,修为再高,走过轮回还能保住记忆的事世间罕见,万年来多少眷侣因孟婆汤上演一出虐恋情深,天天求着解决方法。


“师傅,怎么啦?”撒贝宁的辈份比起蒲熠星还要高上好几辈,偏生撒贝宁身上不见暮气沉沉,第一次见着蒲熠星便说这娃儿与我有缘,张口就叫着小蒲儿,让蒲熠星叫声师傅也不吃亏,蒲熠星掐指一算,确实,便唤撒贝宁一声师傅。


蒲熠星摇着折扇,好不快活,撒贝宁向左移开一步,露出身后的人。


齐思钧深深吐了一口浊气,压在他心头多年的大石应声落下,郭文韬先是愣了愣,心中空落的一块越加明显,还是牵起嘴角。


他该高兴的。


挚友走过轮回,平安回来,他该高兴的。


两人重逢,他该恭喜蒲熠星的。


蒲熠星手中握着的玉骨扇应声跌下,再也不复方才的闲适自若,早有预感的郭文韬眼明手快地接着玉骨扇。


撒贝宁身后的人俊朗潇洒,眉目如画,一双桃花眼潋滟生辉。他记得这双眸子的决然,深情款款时的眷恋,如今漆黑的瞳仁只倒影着蒲熠星的样貌,眼中唯他一人。


在梦中出现了无数次的身影,星晖殿内所有事物都能与他牵上关系,关于他的点点滴滴密密麻麻地穿插在蒲熠星的生活中,那个牵动着他悲欢喜乐的人,果真安然无恙地回来了。


“别来无恙,啊蒲。”走过了千山万水,走轮回过奈何,闯魔界枕桃林,那个抱着一腔孤勇胡来的尊者,终是平安站在他面前,叫了一声蒲熠星魂牵梦绕的“啊蒲”。


“以后逞强记得带上我。”有玉入怀,周峻纬听见蒲熠星的叹气。

11


三春桃花灼,落英缤纷。


蒲熠星卧在桃花树上,摇着玉骨扇,笑着看树下的师徒打闹。


“我要帮星君教训你!”少年举着神机,威风凛凛。


“没大没小的,你还打得过我?”周峻纬一挥袖袍,跟唐九洲大眼瞪小眼。


庆幸春光还是旧春光。


——END

一点唠嗑:本来打算打算写三生三世,想写他们无论轮回多少次,喝过多少次孟婆汤,还是记得灵魂深处的他。后来我估摸着三生三世起码要两万起步,顶不住。就简化了点。

*“所以说爱恨真的是奇怪的东西,有的腐朽入土,有的却刻骨”出自木苏里《全球高考》


*在存稿箱翻到的!修修改改就发出来啦!

*新年快乐!

评论(17)

热度(163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